开会是很多公司的“痛点”,常见的场景是开会时七嘴八舌,漫无边际,议而不决,决而不行。会议冗长拖沓,沉闷低效,对员工无异于酷刑折磨。会议越开越无聊乏味,越开越人心涣散,因此有不少公司其实是开会开垮的。来看看这些“先进公司”是怎么做的。

1. Airbnb:“情趣”会议室

作为目前全球最狂炫酷拽的“独角兽”,设计师出身的两位创始人把Airbnb打造成硅谷颜值最高的公司,有不少员工就是为了公司的装修而来。上面这个帐篷就是它风格各异、百花齐放的会议室之一,除此之外,还有树屋、酒屋、星球屋……反正,都是你想要的。

2. 苹果:拒绝无关者

乔布斯喜欢一张表格,一块白板和坦诚的交流。他讨厌让会议变得“正式”的东西,人们可以赤脚搭在桌子上轻松讨论,而不是让会议成为折磨人的酷刑;他会果断将无关人员赶出会议室,及时打断华而不实只重形式的汇报陈述。他不能容忍僵硬的工作流程扼杀创意,而用“简洁”让事情一目了然,让参与者明确使命。

3. 谷歌:仅限8人

施密特及其团队形成了一整套开会指南,可以将“浪费时间的事情”变成提高效率和士气的机会:1.每个会议都需要一名决策者。2.会议需要清晰的目的和结构。3.用于分享信息或交流思想的会议仍然需要会议主持人。4.在必要的时候才开会。5.会议人数不要超过八个。6.会议只邀请必要的人参加。7.严格遵守时间限制。8.开会时要一心一意。

4. Facebook:只能定一张比萨饼

曾有工程师列举《我在Facebook干不下去的十大理由》,其中关键一条就是“会议太少了”(正话反说么~)。Facebook的会议不但少,而且开会注重实际,反对官僚,广为人知的是小扎为公司定的一条规矩“开会时只能定一张比萨饼”。

5. 亚马逊:杜绝PPT

亚马逊开会时,与会者会拿到有关新产品、新创意的一份六页纸的文档,他们会集体默默阅读文档30分钟,之后再开会。在亚马逊内部会议中,PPT幻灯是严令禁止的,因为这种方式会让与会者变得“被动”,公司强调与会者集体参与讨论,而不是某个人围绕PPT单方面介绍。

6. 小米:基本不开会

在极客公园大会上,雷军曾说“我们希望小米是一家小公司……我们办了一个不洗脑、不开会、没有KPI、不需要打卡的公司。我们一年365天只开了昨天上午三个小时的会……对,我最烦开会了”。小米平时基本不开会,甚至做出的决策都不用发邮件,有什么事情就在米聊群里解决,连报销都在米聊截个图就可以了。

7. 汽车之家:不争论

李想说,很多公司决策特慢,会开的又臭又长,最核心问题是每个人建立在不同视角上开会,所以认识不一样。其实做任何决策都有一特简单的方式,所有人把想法全往上甩。甩完后不争论,马上说,说完后归类,紧接着大家排序。大家正常的智商,如果看到的东西是一样的,非常容易做出相同的选择,而且大家都会认为是自己的选择。

8. 联想:没人迟到

柳传志曾讲过联想开会的规则:“联想开会,谁迟到的话罚站一分钟;会议正开的时候停下来默哀式的让你站一分钟,这实际是个非常难过的事儿。这件事情从1990年开始一直执行到今天,只要有一定做。包括我自己迟到也被罚过三次”。

9. 万达:没人睡觉

万达的强执行力主要靠开会,但他们的会开得高效、有讲究。“万达开会,没人敢睡”,据万达微信书《万达工作法》透露,万达开会的核心秘诀是:王健林的工作报告都是自己写,而且会前不公布;会务手册精细严密,包含所有细节;严格守时,准时散会,王健林以身作则,说讲1小时,误差便不会超过5分钟;不准说空话、废话,PPT要极简风格;开会不许找替身,要能管事,能决策,能负责;强大的会议督办系统,开会确定的事会落实到每个人每件事、具体时间段。